今天是: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做好“加减乘除”法 搽亮巴陵检察蓝
时间:2019-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好“加减乘除”法 搽亮巴陵检察蓝

               岳阳县检察院: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迎来新的挑战,岳阳县检察院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队伍管理工作,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善用领导做“加”法 增强凝聚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加法,即通过领导班子建设明确前进目标,增强工作合力。

  “一根手指的力量是有限的,握成拳头,形成合力则力量倍增”。该院检察长钟沁始终把维护班子团结作为提升班子能力的核心,她经常跟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了解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于重大事项,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均由集体研究决定,努力在全院营造一种真诚相待、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班子成员就应围绕一个目标、一个方向、一个核心使劲,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班子的带动作用。”

  “《条例》第二条增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所有的检察业务都紧密关联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后,岳阳县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习讨论。

  思想政治建设是打造坚强领导班子的“根”与“魂”,今年来,该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准前进方向,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在全院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请专家专题辅导、手抄十九大报告和入党申请书、十九大精神学习知识测试等活动,全院干警“四个意识”明显增强。

  活用制度做“减”法 增强战斗力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减法,是通过制度建设进行刚性制约,减少不良习气。

  “经考勤统计,本周大部分干警能认真遵守打卡制度,但仍有少数干警存在上下班打卡不规范现象,其中付某缺签4次,彭某缺签3次……”全院干警大会上,该院政治部主任吴勤就干警上下班情况进行通报。

  台下,被点名通报的干警纷纷脸红:“看来不能再偷懒省事了,被点名的滋味可不好受。”

  纪律和规矩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底线,岳阳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管理办法》和《“慵懒散”专项治理方案》,实行“周考勤、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制度,将平时考勤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人人争先,全面创优”的良好局面。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对传统节日、婚丧喜庆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段,对各科室到岗情况、工作状态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9月10日,岳阳县检察院迎来了一次特殊的“体检”,岳阳市检察院第二巡察组来到该院,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检察机关内部巡察。

  “此次巡察,体现了市院对我院的“严管厚爱”,不仅是对我院党组和班子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对我院检察工作整体情况的“会诊把脉”。”钟沁检察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强调。巡察过程中,该院就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以此为契机进行全面自查,深入整改,建立完善涵盖检察工作业绩考核、执法规范、检务保障、检务公开、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奖罚有据可依,切实用制度来规范、激励、约束检察院人员的行为。

  “现在机关里面,请客吃饭的少了,喝酒打牌的少了,偷懒耍滑的更是少了,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性都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从事多年检察工作的干警一致感叹。

  多用人才做“乘”法 增强创造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乘法,是通过人才建设激发干警活力,提升履职水平。

  “我想竞选宣传委员。”公诉科干警刘帅私下跟记者说,语气有点小兴奋:“很久没有参加过这种公开竞聘了,紧张但又觉得期待,希望能够竞选上吧。”

  5月11日,岳阳县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通过竞选演讲选举青工委委员,12名候选人,结合各自的成长历程、工作实际,畅谈对青年工作的设想,共同探讨当前检察改革背景下,检察青年干警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该院青年干警的精神风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检察工作创新,更大程度上是人才的创新,我们要充分激发检察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创新检察工作提供动力。”该院党组经常就如何更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行研究讨论。

  坚持“终身学习”。该院将“学习”作为永不褪色的主题,开设“巴陵检察学堂”,邀请多名省、市专家、学者为干警作专题讲座。通过开展“青年论坛”、“公诉沙龙”和“法律业务知识抢答赛”等学习讨论活动,促使干警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湖南理工学院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促进检察实务与法学理论的交流,加强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坚持“文化育检”。该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使检察文化与检察事业同行,推动岳阳县检察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以“厚德、修身、崇法、求真”为院训,发扬理念文化,凝聚团队力量;以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传播廉洁文化,营造廉洁氛围;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全面创先争优,塑造良好形象。

  坚持“唯才是举”。切实把表现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青年干警选拔出来、用起来。近年来,经过培养锻炼,已有14人陆续走上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岗位,青年干警已成为该院检察事业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根据干警的特点、特长,因势利导,建立了一支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类别的后备干部队伍。“我院已经向县委组织部推荐科级后备干部9人,确保既有近期即可顶上去的较为成熟的‘应用型’人才,又有面向远期的‘储备型’人才”。

                                          巧用监督做“除”法 增强司法公信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法,是通过强化监督规范司法办案,消除不法行为。

  “经查,李某交通肇事案不起诉决定书宣读人记录人没有签名、案件讨论笔录没有签名,送达回证填写不完善,应当予以纠正”。

  一纸评查通报放到办案检察官的办公桌上。

  该院发挥“大案管”作用,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阀门对内”,建立“案管实时监督,员额每月互评,检委会季度评查,检察长(分管检察长)随机抽查”的日常监管模式,将每一个办案环节和办案行为置于监督“探头”之下并全程留痕,实现对所有办案人员和案件的全程监督,对执法办案的流程监管,有效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人心。“我们要借助监督这把利剑,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要严肃依纪处理,对不适合在检察机关工作的人员要坚决清理出去,保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钟沁检察长语调低沉。

  以“我公开、我公正、我廉洁”为核心的阳光执法活动是该院的一大亮点工作。

  该院引入外部评价机制,召开检察官述职评议大会,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员额检察官逐一登台述职,既主动接受监督,又展现检察官风采。

  “自2017年9月入额以来,我为主办理公诉案件16案28人,起诉16案27人,不诉1案1人……”该院副检察长张正球带头述职。

  “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内容不太了解,听了检察官们的述职,才知道他们为了打击犯罪、维护百姓权益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参与评议的县人大代表为检察官点赞。

  此外,该院还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开通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发放《巴陵检察》联络专刊等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院情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新媒体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