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回想四清工作队 入队前的内部整训
时间:2019-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俗话说:记得少年骑竹马,看来又是白头翁。本人七十多岁了,但回想一九六四年参加工作,接受的第一场革命化的廉政教育——参加四清工作队员入队前的内部整训,使我终身受益,至今记忆犹新,使我不能忘怀。

  打铁先要本身硬。教育者先受教育,为了搞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首先要有一支本身清白,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作风上有一个坚定信念、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干部教育队伍。当时的岳阳县委将全县各单位抽调到湘阴、华容两县进行为期两年社教的工作队员,首先集中在岳阳县一中进行了专门的为期近两个月的内部整训。

  首先是由当时任岳阳县委书记的毛致用、南下干部时任县委副书记的安福林,后来任过常德地委书记的罗寅阶、县委宣传部长杨克湘等领导作宣讲报告,宣讲中央农村工作六十条,宣讲党的好传统和优秀干部的人和事,宣讲执行党的政策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以及当时各地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不褪色,密切联系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先进事迹,以及在工作上、作风上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经济上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自己带头做表率。南下干部县委副书记安福林还在全县干部大会上指着自己的鼻子说:“这么多年我的老婆不还是同我打游击战争时的细脚婆婆。”引得大家敬佩地哈哈大笑。这些大会导小会的宣讲教育和讨论,使全体入队前的工作队员受到深刻的道德品质教育,受到了严格的政治纪律教育,提高了从严律己的自觉性,从而在思想上自觉地树立党的政策观念、优良的思想品德意识,提高了防止滑入错误行为的警惕性,自觉地在经济上不乱伸手,更不会与民争利,尅拿卡要。倡导了“三公精神”,即办事象包公、工作劳动象长工、生活象斋公,管住自己的嘴,端正自己的身。

  为了加深教育的理解和认识,中途大家进行分组讨论,对照检查,提倡自觉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前进。通过学习讨论,对照检查,一次、二次的丢包袱、表态度,大多同志都做到丢下包袱、心情舒畅,政治上坚定,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一心兢兢业业的为本职而工作。当然,对个别教育启发仍没丢掉包袱的同志,进行个别谈话,组织开展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这些同志仍能拉回到干部队伍中来,对于极个别的问题严重,组织帮助仍不能下楼放下包袱的人和事,经过查证落实,也宣布分别给予警告、留党察看,直至个别的双开(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是最严重的处分),从而处分极个别而挽救和教育一大片。对于我们刚从三门(家门、学校门、机关门)出来的新青年干部,虽然思想本质就纯朴,自感没有任何问题的新干部,而对这些活生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的确确触动灵魂,增强了警示、也提高了严于律己的自觉性。回忆起来,时至今日,我个人还是认为这个入队教育,影响到我的一生,受益匪浅,终身启迪。这样的教育方法也是对的,先打预防针,使我们干部在工作进程中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激励自己做一个正直的人、廉洁的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人,鞭策自己在事业上兢兢业业,从严要求自己,永不掉队。

  我们那时出来的干部一般也就不愿与经济手续联系密切多的事情,记得由于后来文化革命来了,各级组织也处于瘫痪状态,省革筹小组成立后,我们这批人暂时安排一个地方等候,我当时安排在荣家湾供销社,老同志看我政治可靠,工作认真正直,分派我到各分店去定期收款存银行。这叫通讯员,当时由于大一统的集体,农村只有供销社物质货币交流量最大,每隔3-5日收一次款,也有两大旅行袋,好多万。5-6个分店路途几十里,雨雪天,路途湿滑,而且还怕坏人劫抢,又怕错漏。我当时说:“公家的钱,我是不自己乱要的,但是错漏,看牛伢子是赔不起马的。我工资每月只有26元,那是赔不起的,事先申明,否则我宁愿去当营业员,也不干那事。”领导说:“相信你!”但无独有偶,一次不知何故,错了十元钱,那时十元钱是非常值钱的,猪肉供应少,但价钱只有0.6-0.7元一斤。财计股长柳昇平同志说:错了帐不得平衡了,那你真的是错了,也就写一个自己证明字抵了,这是今后查账的依据。我说那好,我问心无愧,也就错了这一次十元钱,写了这么一个压在那里的证明字,但以后也就没错过了。

  1969年底县委组织部调我到人民公社任团委书记,我庆幸自己脱了这个经济危险事、麻烦事,总之一直在工作中注意保持廉洁自律。四十多年工作,我农村工作26年,什么事都经历过了,什么运动也检验了,在检察院工作17年,办过多项检察案件,也就更加体会到从严要求自己。这些年四清工作队入队前的内部整训教育,一直鞭策着我,激励着我,使我回味不忘。

  岳阳县检察院原主任科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退休干部 姜水炳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院情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新媒体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