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春风化雨铸检魂
时间:2019-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风化雨铸检魂

  ——岳阳县检察院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浩浩洞庭,滚滚长江伴着朝阳孕育出一座千年古城——岳阳,也孕育了一支能征善战、惩浊扬清的岳阳县检察队伍。

  他们以湖湘文化为引领,坚持“厚德修身 崇法求真”的院训,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索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忠诚为公,清廉文明”的骆驼精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精神,倾力打造融汇传统精髓、承载职业梦想、彰显时代特征的巴陵检察文化,为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和“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厚德修身 文化兴院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岳阳县检察院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物,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铸魂育人。

  文以润之,内化于心。良好的职业素养是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该院坚持精神引领有形化,开设道德讲堂,请优秀人才和道德模范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坚持行为养成精细化,开展礼仪培训、严明检容风纪,规范言谈举止,细化工作规程,引导检察人员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坚持素能提升竞技化,组织同职同岗素能比武,激发职业潜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继续教育深度化,鼓励干警在职教育,开展专题讲座,参加各项业务专题培训班,与高校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提升干警能力素质。

  目前,该院在职干警72名,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10名,先后14名青年干警陆续走上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岗位,涌现出一批省级青年卫士、省级优秀公诉人、全市优秀检察干部、全县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文以濡之,外化于行。丰富的特色活动是文化建设的有形推手。组织参与市县演讲、篮球、乒羽比赛;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经常深入村、社区开展帮扶活动;成立“向阳跑团”,开展趣味户外运动;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有效引导干警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全院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文以养之,固化于物。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电子阅览室,为青年干警在线阅读、查寻资料、浏览新闻、掌握最新检察工作动态和相关法律法规搭建新型学习平台;设立文化走廊,每楼层均展示着不同内容的廉政文化、法治文化书画、题字;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用寓意深刻的画面、形象生动的文字、刻骨铭心的案例教育人、感染人、警示人,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成为推动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倾心打造舒心环境,新建高标准技侦大楼,配套综合健身房,使干警和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崇法求真,文化育检

  文化如风,潜移默化,绵延不绝。检察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渗透到方方面面,有力地推动了岳阳县检察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岳阳县检察院始终秉持依法履职的理念。

  该院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大要案,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形成震慑。从2014年以来,该院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4案44人,其中副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1人,立案数、大要案率、案件质量均位居我市前列,涤荡了不正之风,弘扬了社会正气,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同时,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平公正,4年来,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5件55人,追捕97人,追诉109人,纠违140件次,办理抗诉案件5件5人。

  岳阳县检察院始终秉持忠诚为民的宗旨。

  该院坚决贯彻落实《岳阳市检察机关服务“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十条意见》,以及县委“二十四字”执政、发展理念和“一二三四”发展战略,执法办案讲究方法,竭力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真正做到“既除虫又护花”。积极开展“优化经济环境侦查监督专项活动”,对破坏经济发展秩序的犯罪从严查处。4年来,该院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917案1177人,提起公诉 1249案1750人,没有发生一起错捕、错诉、漏捕、漏诉案件,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岳阳县检察院始终秉持创先争优的精神。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该院积极探索自动轮案制度,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办案效率,工作经验也在全省检察系统得到推广。建立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工作机制,确保了检察改革顺利推进。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凝聚成为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带动全院各项工作不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该院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全省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各项业务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如今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向着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相信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体干警的不懈努力,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院情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新媒体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