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扬帆奋进竞风流
时间:2020-11-16  作者:刘石铁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13日上午,岳阳县召开全县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成为本次会议的主会场。岳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其胜,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沁,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四兵,全县30家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分管副职和支部书记共80人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岳阳县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建设的做法,汇报了示范点建设情况作,并就创建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创建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近年来,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统领全局”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事业建设。

去年,省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对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428日,院党总支被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014日,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授牌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院;办理的红日驾校公益诉讼案接受全国人大湖南、甘肃、河北三个代表团的检阅,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一致肯定,办理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微课《侦查监督的方法与技巧》被最高检、国家检察官学院评为优秀课程,连续三年执法质量考评位居岳阳市前列;综合绩效评估、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等多项工作连续多年被岳阳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如彭庆文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兰志龙、胡永兴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能手,陈兴满全省优秀公诉人、岳阳县敬业道德模范,曹飞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等党员先锋模范。

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该院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发力,锻造广大干警坚定的政治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职业道德。

一是强学习,增强队伍凝聚力。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和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落实“党建+”模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机关党总支和支部通过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参与,主动克服党建活动与办案工作繁忙的矛盾,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使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二是树典型,锻造党员先进性。坚持榜样引路,2019年,对评选的6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表彰,培养树立了检察官陈兴满、曹飞等一批全县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特别是今年该院涌现的扶贫先进彭庆文同志,“请把我的棉被送给周新年同志”,这是彭庆文同志生前的最后嘱托,生命最后一刻,仍心系扶贫工作,挂念贫困群众,敬业奉献,担当作为,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县委、市委先后发文,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市检察院、政法委也先后发文,号召广大党员、政法干警向他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引领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以更加锐意进取的心态、斗志昂扬的姿态、奋发向上的状态,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严教育,筑牢干警自律关。强化班子成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狠抓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不放松。定期观看反腐倡廉方面典型案例短片,依托县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对干警进行警示教育。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自觉接受岳阳市检察院政治巡察,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培养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党建引领,激发文化动力

该院积极打造精神高地,以积极向上的检察文化激发干警干劲。

一是关心关爱营造氛围。认真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加强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帮扶力度,从关心干警的政治、工作和生活需要出发,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凡遇到干警工作变动、家庭变故、个人生病、有思想情绪,院领导或支部领导都坚持谈心和家访,把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传达到位。以党建带群建,机关党总支依托青工委、团委积极开展户外拓展、红色教育、篮球赛、知识抢答赛等活动,建好机关青年公寓、室内健身场、机关食堂等配套设施,不断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和后勤保障,增强干警的归属感。

二是丰富活动陶冶情操。开展了形式鲜明的“红色主题教育”,完善警示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湘西、平江等革命圣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了巴陵检察课堂、青年讲坛、公诉论坛等活动,积极参加岳阳县和岳阳市检察院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丰富了检察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 

三是加强交流展示形象。该院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深得中小学的孩子们喜欢,该院组织年轻党员,成立了法律宣讲团,检察长担任小学法制副校长,针对未成年人教育在全县多所校园中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五防”以及学法、守法实践活动,赢得一片赞誉。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互动交流,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法制进校园”等活动,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展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赢得各方理解和支持。

党建引领,激发创优潜力

该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忠诚履职,确保检察职能落地落实。

突出刑事检察,打击刑事犯罪。矢志不移强化法律监督,高举法律利剑,维护公平正义。今年来,该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97266人,审结192265人,批准逮捕152198人,不捕4067;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66366人,审结254381人(含积案),起诉220334人,不起诉3447人;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019人,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429人,均被法院认定判决;审查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47人,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案件3939人,有效净化全县社会风气。

突出民事检察,维护司法公正。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联合食药、教育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联合卫计部门对疫苗存储、流通、注射和医疗垃圾处置等进行专项检查,联合法院开展“小标的大查封扣押冻结”和“高值贱卖”等专项监督活动。今年纠正审判违法6件,纠正执行违法2件,发出执行违法建议27份,依托与岳阳县纪监委建立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从岳阳县纪监委获取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件,均系债务纠纷引起民事诉讼案件,目前正在审查之中。

突出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途径。在药品经营、广告发布与播放、法律援助、工伤保险支付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并建立长期联络机制。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发挥检察建议实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切入点,实现“一手托两家”行政检察职能定位。办理行政综合治理类案件8件,发出检察建议8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件。

813日上午,该院组织岳阳市首例行政检察听证会,公开听证岳阳县某花卉种植企业行政处罚执行监督案。该案件的妥善处理,既保障了法律权威,又让相关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法律温度。

突出公益诉讼,保护公共利益。坚持高位推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两办和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有效提升检察建议监督刚性。积极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联合县纪委出台《关于规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管理的意见》,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管理机制。今年依法推进岳阳县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立案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终结审查5件;落实“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要求,共梳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件,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落实“回头看”机制,针对上年度未结的“黎国公路”三处危堤行政公益诉讼案、楠木养殖场废水直排行政公益诉讼案,跟踪落实,确保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办理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促进东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突出民生至上,服务服从大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理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公正文明司法,把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结合起来,把强化监督与维护稳定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岳阳县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精准扶贫、创文创卫、企业双联等任务,助力非公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主动为园区建设排忧解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机关力量。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县检察院党组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在做好机关院落的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涉疫案件69人,监督公安立案1件,较好地维护了岳阳县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仍将坚持“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改革、持续从严治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检,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实现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院情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新媒体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