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执法为谁
时间:2014-02-22  作者: 钟雄辉|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执法是以公共利益为重,还是以公民个人利益为重?这个问题,在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中得到了很好的回答。

    他认为私有财产是人类的自然权利,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都是平等的。个人利益让步于公共利益的说法不恰当,在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问题上,公共利益绝对不能动用政治手段和法律手段去剥夺个人的财产,哪怕是最微小的财产。  

    然而,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公民个人利益经常受到侵害,如西方法学家们讲的,“乞丐的茅草屋,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在我国,个别执法机关没有履行任何法律手续,就可以随便甚至强行进入公民住宅,一切堂而皇之称之为为了共同利益。而当一些公民行使其权利时,就被认为是“刁民”,如在房屋拆迁过程中,有些住户不同意开发商的拆迁方案时,就以个人利益服从于公共利益为借口,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干涉。试问开发商可以赚钱,公民个人为什么就不能,这是哪来的道理。

    所以,我们的执法要端正执法理念,要明确权利的边界,要以充分保障公民个人合法权益为重点。(公诉科 钟雄辉)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院情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预算公开
新媒体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博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岳阳县检察院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